close


兒子日前上體育課
跟同學借了支羽球拍
當天回家一臉愧疚的跟我說
羽球拍壞了

不解的問他為什麼這樣懊惱
原來是這可不是廉價的幾百塊球拍
同學要求原價賠償
當初買了兩千新台幣

跟A同學借
神經大的兒子不懂愛護
被其他同學拿去K卡在樹上的球
等回到兒子手上
已經擦傷了邊框

我有點不開心
只是擦傷
球拍仍可正常使用
為什麼要賠全額?
何況已經是二手拍
未損傷前也不可能值原價

但借來的東西是弄壞了
總要教孩子負責
我沒將不高興說出口
只問他覺得應該怎麼處理

此時兒子卻說了:

「這個同學很愛打羽球. 所以才會那麼愛惜他的球拍....」


我的心裡有點小小驚訝
孩子一向懂得體貼朋友
但這樣為人著想的心胸卻讓做媽的也汗顏
當下我立刻回答

「那我幫你想辦法. 問問熟識的體育用品店. 看能不能用比較優惠的價錢買同一款新球拍」


讓兒子把這樣的訊息轉告給同學
同學似乎仍覺得不滿意
也許是不信任我們替他買的會是貨真價實的東西
期望的是想要兒子跟他一起到他原先買的店家
購買他要的球拍

偏偏這款拍子是舊款
一直託朋友問不到一模一樣的
即使願意買更高檔品牌卻不同的球拍賠償
同學還是不願意

於是這些天一直在詢問. 找尋. 轉達. 溝通
兒子在這些過程中
一直對於要讓我花這冤枉錢. 以及添了麻煩感到內疚
但也依然未曾對這位同學不諒解
即使
對方卻很不諒解他

好吧! 孩子
別人沒有的度量
我們卻有

找不到一樣的球拍
媽媽就乖乖掏出兩張仟元大鈔
兩千塊同學不過是買了一支球拍
而花再多的錢
也買不到你開闊的胸襟
寬容的體諒

有量才有福
感謝老天我不用叨唸著這些字眼
你自成一個有氣度的孩子

孩子
千萬別忘了這是你的資產 -- 胸襟. 寬容. 體諒
受惠的不是別人
是那個快樂的你自己





許多父母卻永遠無法讓自己的小孩學會
而我
是一個幸運的母親



延伸閱讀-- 有量才有福(阿嬷)
http://blog.pixnet.net/ns9288/post/118769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n0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