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出處
http://www.doghome.org.tw/phpbb2/viewtopic.php?t=5324&start=160

 來說個別人跟我說的故事,這真實的發生在台灣的某個角落
ㄧ個狗媽媽與獸醫的故事 
************************************************************


ㄧ樣是個忙碌的清晨, 忙都忙不完了
突然接到了一通電話
電話中說著,他們是遊客, 看到了有車禍的狗狗,
車禍好像已經發生過一段時間了,
而狗還活著, 只是不能動
當然,處理車禍發生的業務並不是我的工作, 也不是我的責任
而這隻狗狗也不是我撞到的, 再來, 台灣也沒有處理這類的公家單位
於是就依照慣例的回答, 請民眾自己送去動物醫院等制式的回答

下午, 還是不放心, 還是去看看吧
到了現場才發現, 狀況只能用慘烈來形容
傷口已經跑出"蛆"了, 最少最少車禍發生已經一星期多了
第一時間研判, 多處骨折, 腿部開放性骨折, 傷口已經嚴重感染
隨便哪一個都已經達到安樂死的標準...


但是讓我意外的是, 這樣的傷口一般的狗狗早就死兩次了
但是她卻沒有


接著, 跑出來了四隻幼犬, 我想我知道原因了
小狗還沒長牙, 雖然因為重傷的關係已經沒有了奶水
但是我想狗媽媽還會以意志力撐著, 是因為放不下小狗吧
我開口問狗媽媽第一句話: 你想要活下去嗎?
當然, 她並沒有回答, 但是確實的回應我ㄧ個明亮的眼神
於是, 我便將她帶回治療


第一個處理, 便是清創
光是清理, 就花了四個小時, 她的意志力讓我吃驚
給予輸液保持體力, 明天要給予外科手術
處理外科手術讓我更為吃驚, 內出血自己已經止住了
但是肋骨已經斷了一半了, 這表示她每次呼吸就會有一次的斷骨之痛
但是她依舊撐了下來

手術結束, 很完美, 因為兩個獸醫和一個助手跟刀
才可以顧慮到她身體的強度減短手術時間卻不影響品質
但是身體真的太虛弱了, 所以一切只能禱告
存活機率不大

大約八小時後,這個堅強的母親以一個低鳴的聲音呼叫
我知道她要的是什麼, 她不斷的抬起頭
我便將她的小孩放到他的乳頭上, 讓她吸奶
這個焦躁的母親便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安心的閉上眼睛


我哭了
我第一次認為我的工作是如此的偉大, 現在把我跟人醫放在一起
我絲毫不會感到有一絲毫的不如人
這是什麼, 這就是母愛,我ㄧ定得要救她, 我對我的手術刀發誓
接著一個星期, 幾乎都是二十四小時的陪伴
給予的所有藥物與食物都是經過計算的
ㄧ個星期後, 狀況理論上來說稍有穩定, 但是狗媽媽的狀態依舊感到疲累
再過了三天, 小狗可以練習吃一些流質的食物了
但是很怪的, 狗媽媽開始以因該是感激的眼神看我們每一個人
很難形容, ㄧ種很溫容有很有靈性的眼神

三天後, 狗媽媽的情況及劇下降, 拉不回來, 宣佈死亡
而這天剛好是小狗可以自己吃東西不用媽媽照顧的一天
而我痛哭 ,並且轉換單位, 此後不再接觸手術

後來我想了很久, 到底要不要救
如果當初就安樂, 是不是狗媽媽就不會受到這麼多的痛苦
也不會讓自己有很大的傷害
但是,幾天後做夢, 又夢到ㄧ樣情境, 我發現, 我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
並且, 我不會後悔 ,因為她的眼睛告訴我, 她很想活下去
如果她是給我失望的眼神, 我ㄧ定會助她好走

後記:
那些小狗狗一個是學弟領走了
剩下的兩隻在朋友的寄養下在兩個月後找到主人
至今依然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gan0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